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茶道禅心

人活着,一定不全是快乐,我们要锻炼的就是消化痛苦的能力!

 
 
 

日志

 
 

[转载]金瓶梅札记—官场生涯,腐败的开端(西门庆生财  

2011-06-14 21:25: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中国漫长的封建时期,平民百姓要当官。是很难的!有这样几种情况:农家青壮男子,为了养家糊口,也为了给自己谋一条出路,一般的会选择当兵!只要是在战场上表现得很英勇,而且还没有战死的情况下,立功受奖,可以升官。这是武官。直到现在,这样的情况还是在延续着。还有一种就是读书靠科举制度应考当官。这是两千年来绝大多数读书人的基本生存之道!习惯上叫学而优则仕!

科举考试,虽说有弊端。历朝历代都有考场作弊的,也有和考官勾结起来营私舞弊的。 但是,总的来讲,科举制度在封建时期还是给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农家子弟指出了一条通向理想人生的道路。

中国在解放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也是这样。农家子弟为了摆脱农村户口,为了能够当上城里人,为了吃上商品粮,拼命的读书。家长也纷纷的表示,宁愿砸锅卖铁,哪怕是去买血,也要供孩子上大学。为啥,因为一考上大学,户口立刻迁入城市!大学毕业后,留在城里,有个体面的工作。不仅自己好。家里人在乡亲们面前也有面子!孩子要是很有出息,在北京或上海买了房,成了家,更了不得,光宗耀祖了。父母家人在同乡的极为羡慕的眼光里,踏上去北京上海得火车。还有更精英的,出国有了绿卡。真的是鲤鱼跃龙门了!

可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学扩招,教育质量下降。大学生不再是天之骄子,而是成了待业的代名词。每年大学毕业后,很多的人就面临失业。写到这里,我很难过,毕竟也是读过多年书的人啊。再加上腐败横行,很多的职位不是靠真本事而是靠关系靠钱。有些人可以不费啥劲就可以当官做老爷就可以开始明目张胆的贪污受贿。

现在是这样。我们的主人公西门庆也是这样。这个光荣传统居然很完整的被继承下来了。

西门庆靠行贿老贪官当朝一品太师蔡京。不但篡改了个人简历。还堂而皇之的做了清河县家乡的提刑所的副提刑。就是县公安局的副局长。还是实职。这一下,西门庆的地位是大大的改变了。为啥?以前你西门庆再有钱,不过是个小地方的大款儿。最多不过和县里的县长(县太爷)关系很好。你西门庆还是一介平民啊。现在不一样了,响当当的局长大人。跟县长虽然不能说平级,但是也算是上下级同僚了。可以平起平坐的谈话办事了。所以西门庆就可以以公家的身份和各级官员打开了交道。西门府再也不个富商宅院,而是个官家寓所了。

手里有权就好办事。西门庆可以在家写条子了。这样上下级的关系就靠着条子来来往往。同时,行贿,受贿,偷税都开始了。

一天,东京蔡京的管家翟谦给西门庆写了一封信。说自己有两个朋友,一个是本次新榜蔡状元,还有一个是安进士回老家探亲。都是农家子弟或是小户人家,因为没有路费,回家很困难。此次路过清河县让西门庆借给点路费。所谓的借旅费,说穿了就是白给。信里还暗示,这两人目下虽然很穷。将来会很有发展,尤其是蔡状元,朝廷很是看重。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潜力股。

看完了信,西门庆很高兴。翟管家不愧是老朋友啊。真的给你指出了一条很有发展的捷径。一般人不会这样对自己这样说的。如果和蔡状元这样的人交往好了,将来说不定这位新科状元公能够进内阁,做首辅(就是内阁总理大臣),即使做不了首辅,当个六部尚书也是很有可能的啊。天,这就是国家领导人了。和他们交往,即使没有好处,也不会吃亏的啊。啥叫大树底下好乘凉啊,这就是。

想好了,西门庆赶紧安排了下去。

第一,派专人去接客人;

第二,专门收拾了花园中的小洋房,以备客用

第三,找男旦陪酒

蔡状元和安进士来了后,西门庆极为热情的招待了二人。在还花园的小洋房内,摆设了精致的私家菜宴席 。其中菜肴十分精美。连在京城见过大世面的状元公都感到很惊奇。

更让西门庆惊奇的一幕出现了:穿着精巧华服,打扮的花枝招展的男旦一露面,立刻让安进士两眼发直。西门庆还不知道,感情安进士还有断背的倾向(就是同性恋)。

这个男旦实际上是西门庆的书童。现在也叫私人秘书。平时替西门庆做些文字的收发和整理工作。因为是苏州人,会唱南曲,现在叫流行歌曲。所以西门庆叫书童出来替自己壮门面。

这个书童很快就将安进士拿下。两个人在西门庆面前 很是开放。西门庆要的就是这样。现在在私人会所不也是这样吗。晚上,西门庆还让书童照顾安进士休息。呵呵!

第二天,西门庆给了蔡状元一百两白银。绸缎各一匹。安进士三十两白银,也是绸缎各一匹。两位客人都很满意。从此和西门庆成了好友。

就从这一次开始,西门庆家成了官府腐败的大本营。成了清河县的天上人间。呵呵。大小官员常来常往。有时候,官员请客,直接就给西门庆写条子,叫他预备酒席。实际上是让西门庆花钱,官员请客。西门庆很高兴,花钱买脸的事情,干嘛不干?干还要干好!于是请来好厨子,预备鱼翅大席。还要请妓女,全程三陪!外加唱戏的班子。还有搞杂技的,变魔术的。唱流行歌曲的歌手。有点本事的都来。真的是空前的热闹。就在这份热闹中,该签的合同,不能公开的肮脏的交易。行贿受贿,一笔笔的很简单的搞定了。

前文说的蔡状元后来真的成了巡盐御史。就是现在的国家盐业公司的总裁。由于西门庆对他有恩。他就破例让西门庆贩盐。要知道,盐是国家专卖。现在也是这样。老百姓谁家离的了盐啊。贩盐是很赚钱的买卖。

西门庆赚了钱,没有忘记这些贪官。逢年过节,西门庆大把花钱。把这些人喂得肥肥的。尤其是税务官员。西门庆还格外的重视交往。别忘了,西门庆还是个商人呢。贩运货物要交税的。呵呵。

说了半天,西门庆靠的是啥啊,除了自己的一点本事外。西门庆的发财技巧就是一个字—钱。在他的眼里没有啥清廉道德。他信奉的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别的都是瞎扯。

现在不也是这样吗。很多被揪出来的贪官,不都是西门庆们喂出来的吗。

网上有个新词叫裸官。说穿了,这些人随时都可以跑掉。因为人家家里人都有绿卡。西门庆那个年代还没有绿卡呢。

我突然想到,要是西门庆也有绿卡,那他又会怎样呢?

 

请看:商界精英—千万富豪

 

 

 

 

  评论这张
 
阅读(23)|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